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15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贯彻“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团广东省委《广东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要紧密围绕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的四维工作格局,按照“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原则,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开展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工作,团结带领我校团员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奉献青春力量。

二、改革措施

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

1.改革完善机构设置。校团委实行“职能部门+学生组织”的机构设置模式。将原来的团委信息中心和校园论坛BBS合并组建团委新媒体中心。校团委设置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志愿实践部、学术科技部、校园文化部6个职能部门,辖设团属秘书部、组织部、新媒体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术科技部等学生组织。支持和鼓励基层团组织按照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主要任务,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作机构,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落实全团“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安排,密切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校团委专职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3—4个学院、2个以上基层团支部和100名以上普通团员,具体指导团支部建设和团员服务教育培养;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每个学期至少讲1次团课、参加2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3次谈心谈话学期至少举办1-2次面向全校青年师生的恳谈会、通报会,倾听师生困难和诉求,梳理分析对共青团的意见建议,并给予及时反馈,使青年师生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3.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持续打造全团重点工作品牌和学校特色品牌。促进“一学一做”“与信仰对话”“挑战杯”“三下乡”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开展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工程,着力打造“经典百书诵读”、“新年音乐会”、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术科技节等团学工作品牌;注重运用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指导和推动工作,实现各级团组织间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明确校团委、学院团委、团支部等不同层级团组织的核心任务,建立健全对学校各级团组织的评价考核;建立健全我校共青团活动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通过项目化的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鼓励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承办校级活动;注重对团支部的直接支持指导,努力为基层团组织配置和争取资源,每年根据实际下拨经费资助和鼓励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

(二)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

  4.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校党委领导下,构建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联合会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广州大学“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加强校团委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学生会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深化改革;校研究生会由校团委归口指导,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由各学院团委归口指导。校团委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严格执行《广州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学生会配合校团委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明确校学生会1名副主席兼任校社团联合会理事长,负责学生社团工作。

  5.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严格执行校级和院级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校级团代会5年召开一次、二级学院团代会3年召开一次;增强代表性,提高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尽快实现比例不低于70%的目标;畅通代表参与渠道,推行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度,建立团组织定期向团的常任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制度;坚持团内民主,推行和落实团支部直接选举,校级和院级团委在经党组织同意的提名人选中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

   6.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团组织架构,加强院系团组织建设。强化研究生团组织建设,指导督促各学院成立研究生团支部,规范对研究生团员的教育与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团组织探索社团建团、实验室建团、宿舍建团、网络建团多种形式,切实落实团组织对全体团员“全覆盖和多重覆盖”要求;联合校工会,加强对青年教师和青年职工等群体的联系服务引导;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规范已有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基层团支部支委设置基础上,适当增设团支部副书记、权益委员、志愿服务委员等支委;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班长兼任团支部书记的制度;继续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纳入学校五四评优体系。

7.切实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度规定, 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基础团务,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认真开展好团课。严肃团的纪律,对违反团章、校规校纪的团员进行及时处理。推动各级团组织落实团内请示报告制度,学院团组织每半年要向校级团组织正式报告1次,重大决策必须随时请示报告。

8. 完善团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把团员入口关,规范入团发展程序。按照“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的要求发展团员,严格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团支部考察制度,加强入团仪式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推动团员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引导团员在组织和参加团的活动时佩戴团徽,亮出团员身份,展现良好形象。团员每年参加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8学时;落实好团前教育、发展团员、组织生活、教育评议、奖励处分等各项规定。对于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不合格团员,经批评教育后不予整改的,依章及时处理。

(三)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9.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采取“1234”模式,规范思想引领工作,强化实际效果:1次“一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开展座谈会、分享心得体会。2级“青马工程”品牌。校级青马培养推进导师制、素质拓展、分类指导等工作,院级青马培养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并加大培养力度;3个“千千工程”活动典型。深入推进学校“千名教工党员联系千个团支部”项目,全校范围内广泛铺开、狠抓典型。各学院团委每学期选树不少于三个典型活动,适当加以宣传推广。4项主题团日活动。每个团支部每年集中开展四次主题团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要,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团日活动。结合青年学生乐于在网络聚集的特点,抢占网络阵地,创新内容和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0.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学校人才培育目标,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系统规划“第二课堂”课程学分模块,建立能力素质导航模型,完善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和数据分析体系,推广使用广州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认证平台,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利用大数据生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才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11.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权益的收集和反馈渠道,将学生代表提案制度常规化、机制化。以“十大提案”“校领导午餐会”等为契机,持续做好教务、后勤等专场“学生接待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参与学校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为依托整合已有的维权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成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

  12.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结合“智慧团建”系统实施,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做好一年一度的团员信息统计和各级团组织工作手册,并进行电子化归档。打造以“广州大学团委”新媒体工作群组和“青年之声”平台为龙头的共青团工作网络矩阵,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研发和推广优秀内容产品;统筹建好网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

(四)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

  13.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严格团干部选拔配备考核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校级团委班子结构采用“1+3+2模式”:在校团委班子配备中,1名专职书记,3名专职副书记,2名挂(兼)职副书记,其中从青年教师或学院团委书记中选任1名挂职副书记,从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或本科生中选任1名兼职副书记;挂职、兼职干部不占编制,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明确二级学院团委书记为专职团干部,学院团委班子结构采用“1+N”模式:在学院团委班子配备中,1人为专职书记,从本学院青年教师和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或本科生中选任N名挂(兼)职副书记,具体视学院团员规模数及工作需要而定。根据团中央要求,在校学生数25000人以上的学校,校团委专职团干部的编制数不得少于12人,结合学校正在实施的定编定岗定职工作,总体考虑校团委干部编制数。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逐步实现校团委各部部长和学院团委书记按七级职员配备和管理;实现学院专职团干部的考核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学校组织部、学生处等相关部门,以共青团工作主要内容,采取自评述职、团员评议、党政评议相结合的模式,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评聘职务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

  14.完善团干部培训使用制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教育引导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成立广州大学团校,加强共青团研究工作和培训工作的统筹;建立完善分级培训体系,举办针对团委负责人和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力争每年轮训一遍,鼓励校院两级团干部参与校外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团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围绕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课题,以及青年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新趋势,积极组织参与工作理论课题研究,为团干部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搭建平台。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培养相结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团干部绩效评价、能力特长等,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为团干部的转岗、提拔、挂职或交流锻炼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队伍。

(五)改革强化保障支持

  15.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在校院两级党政会议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的专题内容,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委的建设总体格局。明确1名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完善学校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校团委书记为党员的,作为高校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列席党委常委会议。同级党组织确定校级和院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任免等事项,应事先向团的上级组织征求意见。推优入党作为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按照学生党员发展的相关要求,每年支持校团委将品学兼优的学生团员骨干推优入党。

  16.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15号)要求,落实校团委书记按学校处级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校团委专职干部编制。校团委各部部长、二级学院团委书记按七级职员配备和管理。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5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合理上调。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三、组织实施

 本方案由广州大学党委制定下发,由校团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协同实施,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相关部门和各级团组织的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校团委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具有普遍性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指导督促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