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7  来源:   点击量: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部署,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经典·自信担当——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目的

通过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充分发挥我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三、活动时间

活动申报:2017年9月15日前

活动开展: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

活动总结:2017年12月30日前

  四、活动内容

  各学院结合实际,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这条主线,突出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参考以下形式内容开展相关活动。

  1. 教育阐释。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加强对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的研究阐释,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现代价值。以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通过主题班会、论坛讲座、党团活动、参观故居旧址、探访历史古迹、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树立文化自信。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3. 校园文化。凝练大学精神,充分利用校内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等育人载体,深入挖掘校内的故居旧址、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景观景点和校史、院史、学科史、人物史等丰富的教育资源,发挥其独特的文化育人作用。举办读书月、诵读会等活动,组织学生阅读、诵读、书写中华经典著作,提升品位。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进校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传统文化精品佳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

  五、项目申报

每个学院可申请开展1-2项活动项目,申报学院需填写“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申请表(见附件1)并附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方案(含电子版)于2017年9月15前报送至校团委朱丹丹老师处,校团委将于2017年9月20日前公布“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项目资助清单。通过活动开展,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全国,省“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特色项目评选。

  六、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充分调动学院各部门及专家学者的力量,广泛发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选择符合自身特色的活动方式,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七、总结报送

  12月30日前,各学院将活动总结(含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朱丹丹老师处。

  总结材料包括:2000字左右文字材料和相关图片3—5张。文字材料要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特色鲜明,照片要有典型性、代表性。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朱丹丹 39366061

  

附件:“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申请表

 

 

共青团广州大学委员会

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