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广州大学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6  来源:   点击量:

各学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践行我校“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寒假期间,我校继续鼓励全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九大,同心共筑广大梦

二、实践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实践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以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体验式社会实践,即一次宣讲、一项走访、一个访谈、一种体验、一份感恩、一段调研。

(一)一次宣讲即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在家庭所在地街道、社区等地以考察调研、精神宣讲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活动结束后,撰写活动总结。

(二)一项走访即“访母校,感师恩”高中母校走访活动。利用假期返乡之际,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宣传广州大学,鼓励高中的师弟师妹们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广州大学。

(三)一个访谈即“访校友,促成长”优秀校友访谈活动。根据所在学院提供的校友名录,就近就便走访优秀校友,了解校友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成长经历,以及他们对新一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看法和建议,增进校友与广大的沟通联系。了解校友需要学校为其提供哪些支持和帮助,并通过校友了解其所掌握的其他校友信息,撰写校友访谈记录及心得体会。

(四)一种体验即“学雷锋”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家庭所在地实际情况,依托当地,发挥专业优势及知识优势,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开展科技支农、法律援助、文艺演出进社区、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活动,服务地方建设,撰写活动总结。

(五)一份感恩即“感亲恩,见行动”体会亲情实践活动。学生要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为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要力所能及地开展义务家教、扶贫助老等以“三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活动,传承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做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活动结束后,撰写活动总结。

(六)一段经历即“就业创业,实践先行”主题调研活动。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活动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

四、团队组建

即日起,各学院团委要积极筹建实践团队。实践形式可为团队开展或个人开展。

以团队形式开展活动的学院需设指导教师1-2名,其中1名原则上应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指导教师要热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提供专业视角帮助学生完成实践选题,修改完善实践计划;能带领学生深入实践一线,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科学指导;能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总结,指导学生形成质量好、上水平、专业性强的实践成果。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充分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把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

(二)加强宣传,扩大效果

各实践团队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和学院团委微博、微信的作用,及时发布相关开展情况。

(三)保障安全,严防意外

各学院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好安全管理工作。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要做好团队安全工作,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学院根据实际需要可为团队成员办理人身意外保险,保证整个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如有意外情况发生,各实践团队应及时联系所在学院的负责老师,并及时报校团委。

六、活动总结

1、各学院要组织各团支部召开“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班会)活动,总结本班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情况,交流社会实践体会,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对社会实践中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进行院级评比表彰。

2、各学院认真总结本单位寒假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做好学生寒假实践汇总整理工作。


共青团广州大学委员会

201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