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七彩“创艺”人生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   点击量:

 

本网讯 本学期,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七彩人生”志愿队面向全校师生开设了以扎染、剪纸、彩绘为主题的创意课堂,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我校物电、机电、土木、化学、生科等学院,共计150人次。七彩人生是一支具有美术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该队伍下设彩绘艺术、剪纸艺术、扎染艺术三支队伍,并以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为己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艺术课堂的开设,有助于提高我校师生的艺术文化修养同时,也朝着我校提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奋进,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之“懂艺术”贡献力量,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扎染队于2018年10月30日举办了“手工扎染”工艺课堂实操活动。课堂开始,主讲人给同学们观看与扎染有关的视频,详细讲解了扎染的历史由来,并亲自示范如何用简单的手法扎染出漂亮的图案。其中包括借助夹子、木片、筷子等辅助工具,使其染出炫丽的图案。同学们很认真地跟着主讲人的步骤,尝试着将一块很简单的布料变成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

 

2018年11月6日,扎染队在创意课堂中深入介绍如何将扎染技巧运用到实际生活。主讲人先展示了用已经染好的布加工成的各种成品,比如收纳袋、头饰,并对扎染成品的加工方式、在现代物品的运用进行分析。随后引导在场的同学发挥创意,动手开始参与制作。手工扎染活动使同学们对这一工艺有了很深入的认识,并且激发同学们对扎染工艺的兴趣。

  2018年11月13日,彩绘队开设创意课堂。主讲人生动地介绍了彩绘以及简单的作画步骤后,同学们很快进入了状态,开始动手作画,包括个性的面具、美丽的碟子。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才能,和展示自己想象的舞台,也丰富同学们的大学文化生活,充实了同学们的课余时间,提高学生的审美观和品艺术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剪纸队对传统手工艺术的探索仍在继续。2018年11月20日,主讲人先播放了一段关于剪纸艺术的视频——“剪纸艺术,艺术之灵”,以一个剪纸艺术家对剪纸的感受,开启了同学们对剪纸的全新认识。随后,主讲人简单的给同学们讲解了纸拉花的艺术特色和它的制作方法,引导同学们设计自己的图案,完成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这一活动既加深了学生对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也培养学生的剪纸兴趣,锻炼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

    在各项创意课堂活动的举办中,学生参加的参与度高、积极性强、满意度大,取得很好的活动效果。美术与设计学院依托学院优势,开设多种创意课程,经过专业教师和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学生的培训,既能有效发挥我院学生在艺术创意文化方面的专业优势和领先作用,也让更多学生认识并关注艺术创意文化。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

美设“七彩人生”志愿队